2009年3月16日星期一

-2间谍飞机进入太空时代 能听23公里谈话(图)










美国U-2飞机。
美国U-2飞机。











U-2飞机飞行员必须身穿太空服。
U-2飞机飞行员必须身穿太空服。


  U-2飞机飞行员穿太空服 副驾开跑车指导起降


  扬子晚报网消息 美国U-2飞机是历史上最著名的间谍飞机,它是在冷战初期被发明出来的,然而现在,U-2间谍飞机已经进入了“太空时代”,目前它能在太空边缘飞行,是地球上飞行高度仅次于航天飞机的飞行物。一名美国记者日前获得特许,乘坐一架U-2间谍飞机飞入天空,首次体验了在太空边缘飞行的奇异感觉。


  飞行员穿太空服飞行美国军方从来都不喜欢谈论U-2飞机,所有U-2飞机的侦察任务都是军方高级机密,而它的大多数制造科技如今仍是绝对机密。










早在一年半前,就有记者向美国空军发出请求,希望能有机会目睹一架执行任务的U-2飞机,如果可能的话,最好乘坐一架U-2飞机飞入天空。但记者的请求当时遭到了美国军方的拒绝,因为几乎很少有美国平民乘坐U-2飞机飞行过,此外,大多数U-2飞机都只有一个座位——驾驶座,在全世界范围执行任务的所有U-2飞机中,只有5架飞机上拥有两个座位。然而近日,美国空军终于同意记者乘坐一架U-2飞机。据悉,由于U-2飞机飞行员必须身穿太空服飞行,这种太空服和航天飞机上的NASA宇航员穿的太空服完全相同。


  副驾开着跑车追飞机


  在乘坐U-2飞机飞上天空前,记者先在加利福尼亚州北部的比尔空军基地接受了两天的准备训练。记者发现,U-2飞机是世界上最难驾驶的飞机之一,每架U-2飞机的飞行员都拥有一名副飞行员,然而,当U-2飞机起飞或降落时,这名副飞行员却并不坐在飞机中,而是开着一辆跑车在跑道上追着飞机行驶,这名副飞行员一边飞速开车,一边通过语音设备告诉飞行员如何在跑道上安全降落。因为飞行员身穿厚重的太空服,他根本无法看清楚地面的跑道情况。


  而当U-2飞机起飞时,飞机两边的机翼长达31米。在一分钟之内,U-2飞机就能爬升到3000米的高度;在4分钟之内,它就爬升到了12000米的高度。上个礼拜,记者跟随一名飞行员乘坐U-2飞机飞到了至少21000米以上的高空中。记者称,在那样的高度飞行,给人一种非常奇异的感觉。当记者望向窗外时,感到自己像是悬浮在空中,虽然飞机正在以每小时六七百公里的速度在飞行,但记者却并不感到自己在移动。


  能截听23公里远的谈话


  从今年春天以来,U-2飞机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上空执行了近70次侦察任务,飞行员经常要在空中一飞就是11小时。由于它拥有先进的侦察设备,即使穿过黑暗的夜空和浓厚的云层,U-2间谍飞机仍能“侦察”清楚地面上的情况。此外U-2飞机还拥有灵敏的“听觉”,它能截听到飞机底下23公里远的谈话。(杨宗)


  U-2小资料


  U2高空侦察机绰号“黑寡妇”,可在21000米的高空飞行、照相、使用雷达侦察及截听通讯。它是一种单座单发长航时高空战略侦察机,1955年试飞,1956年开始装备部队,主要类别A、B、C、D、R、S型。目前,美国空军装备的为R、S型。乘员1人,装备J75-P-13B涡喷式发动机,1×7714公斤推力。翼展31.39米,机长19.13米,机高4.88米,最大时速692公里,巡航速度692公里/小时。爬升率25.5米/秒,实用升限21000米,最大起飞重量18597公斤,作战半径2800公里,最大航程8000公里。继航时间:12小时。能够携带各类传感器和照相设备,对侦察区域实施连续不断地高空全天候区域监视。  


(责任编辑:潘幸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