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星期三

“空战之王”苏27战机的非洲实战风云录

http://news.163.com/07/0206/16/36LOEVM100011MSF.html
号称“空中手术刀”的苏27战斗机
号称“空中手术刀”的苏-27战斗机

未战先损


埃塞俄比亚位于非洲东北部,战略位置十分重要,东为浩瀚的印度洋,北部是连接地中海和印度洋的红海和亚丁湾,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


埃塞俄比亚虽然是非洲最贫穷国家之一,但高度重视空中现代化建设。


1997年,埃塞俄比亚耗资约1.5亿美元,从俄罗斯购买了8架现代化的苏-27战斗机。1998年12月,埃塞俄比亚开始部署苏-27,得到了俄罗斯的技术支持,包括协助战斗机的组装和进行人员培训等。由于飞行技术复杂以及边境局势紧张,埃塞俄比亚政府不得不雇请一些俄罗斯退役飞行员驾驶苏-27,以确保空中飞行安全。


然而,埃塞俄比亚苏-27部队还没来得及投入实战,就损失两架。其中,就在部署当月,一架苏-27进行夜间训飞,突然坠毁,飞行员阿巴尼耶死亡。这是埃塞俄比亚损失的第一架苏-27战斗机。1999年1月6日,俄罗斯飞行员梅津驾驶一架刚组装的苏-27空中试飞,战斗机突然坠毁。眼疾手快的梅津跳伞逃生,活了下来。


与米格-29编队首次大恶战


厄立特里亚是在1998年夏购买10架米格-29战斗机的,得到了乌克兰教官的技术支持。


米格-29是与苏-27同期部署的苏联高性能战斗机,配备两台RD-33涡扇发动机,空重大约11吨,最大载弹量为4吨,可以携带6枚导弹空战格斗,最大航速为2400公里/小时,实用升限为1.8万米,最大航程为1500公里。


1999年2月25日上午,4架米格-29战斗机空中巡逻,突然发现2架苏-27战斗机,便开始拦截作战。两架苏-27是由埃塞俄比亚飞行员驾驶的,正进行空中巡逻。


苏-27先进的雷达探到米格-29战斗机飞近。埃塞俄比亚飞行员试图返航脱离。然而,求战心切的米格-29战斗机编队不顾距离远,迅速发射了多枚苏制AA-10导弹。AA-10是雷达制导的中距离空战导弹,可以追杀大约40公里范围的敌机。然而,苏联该型导弹早在1985年就投入使用,电子技术性能很一般。


21米长的苏-27属于重型战斗机,最大起飞重量达30吨,最大载弹量为6吨,能够携带10枚导弹进行空战,最大航程达4000公里,配备了两台具有矢量推力的AL-31F发动机,机动性能比米格-29强得多。埃塞俄比亚苏-27编队发现导弹杀来后,立即发挥自己长处,机动规避,成功地逃脱了AA-10的追杀。


苏-27战斗机长机决定反击。长机飞行员瞄准目标后,向米格-29编队连续发射了几枚AA-10导弹。然而,由于距离远等原因,AA-10导弹没击中任何米格-29战斗机。虽然如此,米格-29战斗机编队也不得不终止进攻。这时,苏-27编队再次开始了导弹攻击。机动性欠佳的米格-29编队终于支撑不住,其中一架被一枚AA-11近距离格斗导弹击落。这是埃塞俄比亚苏-27战斗机部队第一次击落米格-29战斗机。


4架米格-29编队反遭2架苏-27编队打击。然而,厄立特里亚米格-29战斗机部队没有气馁,继续寻找战机。次日,一架米格-29战斗机为米格-21战斗机编队对地攻击提供空中护航,遭到一架苏-27战斗机拦截。双方再次发生空战。米格-29战斗机再次被击落。


在两次空中遭遇战中,苏-27战斗机全部获胜,自己没被击落一架。在其后很长时间里,灰心丧气的厄立特里亚空军很少出动米格-29拦截苏-27。


一只飞鸟重创苏-27


边境冲突仍在继续。2000年5月16日,厄立特里亚空军展开反击,不顾苏-27战斗机的技术优势,毅然派出米格-29战斗机编队支援对地作战。苏-27战斗机编队发现空中目标后,展开空中拦截。其中,一架苏-27发射了一枚AA-10中距离导弹,成功击中了一架米格-29。那架米格-29受到重创后,不得不摇摇晃晃地往基地逃去,最后通过摔机着陆方式迫降阿斯马拉基地。


两天后,厄立特里亚防空部队发现埃塞俄比亚米格-21战斗机编队,急忙命令两架米格-29升空拦截。米格-29编队升空后,长机发射了多枚AA-10导弹,但性能差得很远的米格-21没有被击落一架。


双方开始进行近距离格斗。米格-29使用30毫米航炮成功地击落一架米格-21。几分钟后,埃塞俄比亚两架苏-27战斗机编队赶来增援。然而,一架苏-27还没来得及空战,就与一只大鹰撞上了。这架受了重伤的苏-27不得不退出战斗,开始艰难的返航。这是苏-27战斗机第一次在空中作战中受到重创。


剩下的一架苏-27虽然势单力薄,但威力依旧,使用一枚AA-10导弹击落了一架米格-29。从此,屡战屡败的厄立特里亚米格-29战斗机部队越来越谨慎,很少与屡战屡胜的苏-27战斗机进行空中厮杀。


苏-27是非洲地区最现代化的战斗机之一。在埃塞俄比亚与厄立特里亚整个边境冲突中,埃塞俄比亚苏-27战斗机多次进行空中作战,一直保持着空战不败的纪录,成为闻名非洲的“空战之王”。


横扫索马里教派武装


几年后,埃塞俄比亚苏-27再次挥杀非洲东北部战场,但不是空战,而是对地攻击,成为“攻击机”。


埃塞俄比亚苏-27战斗机是在2006年12月24日开始协助索马里政府军空袭教派武装的,成功地迫使教派武装解除对退缩南部城镇拜多阿政府军的围剿。这时,埃塞俄比亚总共拥有大约15架苏-27战斗机,成为非洲地区空中作战实力极强的拳头部队。


在为期一周左右的时间里,苏-27和其他作战飞机一起协助埃塞俄比亚地面部队击溃教派武装在首都摩加迪沙周围地区的抵抗。索马里政府很快回到摩加迪沙重新执政。今年1月初,苏-27对盘踞索马里南部的教派武装残余发动了猛烈空袭。


苏-27战斗机主要对索马里地面战略目标,包括机场、弹药库、兵营、车队,交通枢纽和通讯设施等实施空袭作战。作为游击力量,教派武装没有现代化的战斗机,只有少量防空炮和肩射防空导弹,根本拦不住苏-27战斗机的空袭。


2006年12月25日,教派武装在摩加迪沙占据的机场遭到埃塞俄比亚苏-27的空袭。这是教派武装2006年6月控制索马里首都后第一次遭到战机轰炸,意味着教派武装不可能从其他地方向首都降落飞机进行增援。苏-27随后飞到首都摩加迪沙西部大约100公里空域,对索马里最大空军基地进行了空袭,以防止教派武装利用该基地进行空中作战支援。(克劳德)(中国国防报) 虫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