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星期一

美国海军最新型EA-18G电子战机战力解析(组图)

2006年8月4日,带着几分无奈,波音公司第一架量产型EA-18G在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举行了隆重而简短的下线仪式。就在两个月前,美国国会通过了2007财年预算,要求美国海军多购买12架F/A-18E浑“超级大黄蜂”战机,而不是继续小批量生产EA-18G“咆哮者”电子攻击机,此举引起了美国海军的不满。由于波音公司此前已接到4架EA-18G的订单,所以生产推迟将从第5架开始。那么,EA-18G究竟有何过人之处,又是什么阻碍了它的生产进程呢?


“小偷”遇上“难缠的人”
   现代战争中,电子支援已成为与火力打击并重的一种“特殊突击样式”。从1971年起,EA-6B“徘徊者”战机就被美海军用于压制敌人的电子活动和获取战区内的战术电子情报来支援攻击机和地面部队。其主要机载设备包括AN/ALQ-99F电子干扰系统(在5个干扰吊舱内的10个干扰发射机,每个干扰舱可以覆盖7个频段中的一个)、灵敏侦察接收机(可探测远距离的雷达信号)、AN/AYK-14中央计算机、全天候自动着舰系统(ALCS)、多功能显示器,以及通信、导航与识别系统等。
   在海湾战争中,EA-6B与EF-111A和F-4G三种电子战机一起组成联合编队,近距离压制地面防空火力的制导、瞄准系统和通信指挥控制系统,极为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一役成名。十几年过去,昔日驰骋疆场三剑客中的两个——EF-111A与F-4G均已解甲归田,使得EA-6B不得不承担美海军所有随队电子支援的重任。可是,时光催人,岁月已在“徘徊者”的身上留下了太多痕迹,最年轻的一架飞机也已在海风中磨砺了15年,虽然经过多次现代化改造,但机体结构的老化绝对不容忽视。再者,EA-6B所装两台J52-P-408涡喷发动机,就算把节流阀推到头也只能达到1048千米/小时的极速,使其在执行具有时间敏感性的任务时无法跟上突击集群。况且由攻击机A-6发展而来的EA-6B机动性能不佳,几无空战能力,执行任务必须依靠其它战机护航。所以,面对未来战场严峻的形势,已有30年役龄的“徘徊者”恐将独木难支,这催生了美国海军对下一代电子攻击机的迫切需求。



  军火巨头波音公司看准了这笔买卖,于是在2001年圣路易斯市的F/A-18E/F生产线中,一架尚未完成总装的“超级大黄蜂”被拖入一个独立设置的机库另行装配。同年11月15日,此架被称为F/A-18F1的战机携带两个副油箱、3具ALQ-99电子干扰吊舱和2枚AIM-120中距空空导弹完成了首飞,这就是EA-18G的原型机。原型机飞行性能测试在9000米高空成功进行,飞行速度为马赫0.9,过载3g。截至2002年8月24日,这架原型机共完成了五次试飞,之后转入地面综合实验室测试。2003年12月29日,海军将一笔10亿美金的巨款汇入波音公司的帐户,用于EA-18G“咆哮者”项目在2004~2009五个财政年度的“系统设计和发展”(SDD)。6个月后,两架专门用于试验的EA-18G样机开始组装。2005年,“咆哮者”完成了风洞和综合地面试验。今年5月30日,EA-18G项目又完成了为期3个月的舰载适用性试验。海军表示,今后计划采购90架EA-18G,最终于2015年完全取代EA-6B,使EA-18G当之无愧地成为美国海军电子攻击力量的砥柱中流。
   作为FIA-18E/F的衍生机型,EA-18G“咆哮者”具有和前者相同的机动性能,因此完全可以胜任随队电子支援任务,而且具备相当的空战能力,不仅足以自卫,甚至可以执行护航任务。而且,EA-18G飞机99%的零配件都可以与F/A-18E/F互换,这无疑能大大降低后勤保障的压力,也节省了飞行员完成新机改装训练所需的时间与费用。



  F/A-18E/F凭借其良好的战技术性能和低廉的维护费用(这仅是对财大气粗的美国而言,其它国家则另当别论,毕竟不属同一档次)博取了海军的芳心,去年竟不无冲动地令“天皇级”一代名机F-14D从所有航空母舰的甲板上“下岗”,如数封存“待业”去矣。撵走了“雄猫”,“超级大黄蜂”一时间成了“超级大明星”。而它的英文名“Super Hornets”,有“超级难缠者”之意,而EA-6B的绰号“Prower”(排徊者)竟包含“小偷”的意思,这自然也成了媒体的嚎头。当“小偷”遇上了这个由“难缠的人”脱生的“咆哮者”(Crowler)时,也只得乖乖把接力棒交出来了。
“咆哮者”的一介之才
   不管怎样,EA-18G承载着美国海军未来电子攻击力的希冀和高达10亿共元的项目发展资金,它不应有失败的借口。凭心而论,就其战技术性能来说,的确不乏卓尔不群之处。正如EA-18G项目的一位工程经理鲍勃费德曼所言:“每一天的试飞,我们都会向既定目标更进一步,并向我们的海军客户展示它那令人难以置信的优异性能。”
   作为一款名副其实的电子战机,EA-18G拥有十分强大的电磁攻击能力。凭借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为其设计的ALQ-218V(2)战术接收机和新的ALQ-99战术电子干扰吊舱,它可以高效地执行对面空导弹雷达系统的压制任务。以往的电子干扰往往采用覆盖某频段的梳状波,但敌方雷达仅仅工作在若干特定频率。这样的干扰方式将能量分散在较宽的频带上,就如同对电磁频谱的“地毯式轰炸”,付出功率代价太大。具有跳频(FH)能力的抗干扰系统出现之后,传统干扰方式无法有效应对每秒钟发射频率都要跳动数次的电台和雷达,干扰效果遂大打折扣。此时对手的信号恰似神出鬼没的“游击队”,“地毯式轰炸”就显得不甚明智。与以往这些拦阻式干扰不同,EA-18G可以通过分析干扰对象的跳频图谱自动追踪其发射频率,并采用“长基线干涉测量法”对辐射源进行更精确的定位以实现“跟踪-瞄准式干扰”。此举大大集中了干扰能量,首度实现了电磁频谱领域的“精确打击”。采用上述技术的EA-18G可以有效干扰160千米外的雷达和其它电子设施,超过了任何现役防空火力的打击范围。


 


  不仅如此,安装于“咆哮者”机首和翼尖吊舱内的ALQ-218V(2)战术接收机还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能够在对敌实施全频段干扰时仍不妨碍电子监听功能的系统,这项功能被厂商称为―“透视”。全频段电子干扰,就如同你为扰乱两个人的谈话,特地搬来一个大功率的功放喇叭。这样虽然能达到干扰目的,但由于喇叭的存在你也无法听到任何一方的言语。但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的ALQ-218接收机子系统却既可以让交谈双方无法交流,同时又令你可以听清他们说话。而且,EA-18G还具有相应的INCANS通信能力,即在对外实施干扰的同时,采用主动干扰对消技术保证己方甚高频(UHF)话音通信的畅通。这项技术在美军中也是首次应用。
   2005年11月,EA-18G在帕塔克森特河海军航空站的“暗室”(无反射室)进行了INCANS通信综合测试,负责系统调试的工程师保罗?莫尔利表示,测试获得了“绝对的成功”。
   USQ-113(V)通信对抗系统也是EA-18G的制式装备。它拥有指挥、控制和通信对抗(C3CM)、电子支援措施(ESM)及通信等多种任务模式,在VHF/UHF频段工作,基本频段20~500MHz,重点频段225~400MHz。USQ-113(V)可与商用现货接收机/发射及技术和先进的软件结合,为军方提供了一个易于操作的系统。此型机载通信对抗系统能够自动干扰有源目标或盲干扰指定目标,无论大型预警雷达还是路边炸弹的遥控装置都无法幸免。通信监听和干扰是电子战的重要方面,USQ-113(V)的通信模式还允许进行一般的通话或实施模拟通信欺骗(ICD),通过窃听或破坏敌方的指挥控制链路,指挥官可以取得战场上显著的战斗优势。系统能设置在不同信号内共享功率,具有多目标干扰能力,噪声和标准欺骗干扰能有效破坏敌方作战。通过将系统与外部的调制解调器连接,可优化系统来对抗特殊网络。



  EA-18G的AN/APG-79型机载雷达由雷锡恩公司设计制造,这种具备电子对抗能力的雷达采用了与第四代战机F-22A、F-35相同的“有源电扫阵列”(AESA)技术。这使得“咆哮者”,可以轻易地在使用雷达的其它功能时分出一部分C/R单元对敌进行离散的干扰压制,这在以往是不可想像的。
   此外,作为“FORCE net”(部队网)的关键节点,EA-18G装备了基于16号数据链的JTIDS联合战术信息分发系统。JTIDS采用了高速跳频、跳时、直接序列扩频和纠错编码等多种反侦察和抗干扰措施,是当今世界最为“坚固”的无线战术通信系统。时至今日,除了核电磁脉冲武器,连美军自己也没有干扰JTIDS的有效手段。因而,“咆哮者”的抗干扰能力不可小视。
囿困笼中为哪般
   EA-18G不仅拥有新一代的电子对抗设备,同时还保留了F/A-18E压全部的武器系统和优异的机动性能。因而可以这样说,“咆哮者”既是当今战斗力最强的电子干扰机,又是电子干扰能力最强的战斗机。况且波音公司已经获得了生产4架,即一个战术干扰中队的EA-18G的合同,万万没有想到日后的进一步量产进程会遭遇如此不测。究竟是什么令这个强悍的“咆哮者”只得在笼中悻悻沉嘶呢?
   首先,这是由五角大楼对电子战力量重新规划部署所造成的。伊拉克战争后,美国国防部意识到,近10年以来,即空军的EF-111与F-4G退役之后,美军的机载电子攻击任务由美国海军独家负责,美军所有进入敌方领空的战斗机均由海军的电子攻击机提供电子保护。2004年,五角大楼新的电子战计划显示,未来美国空军与海军将协同作战,共同完成空中电子进攻。
   根据五角大楼的计划,机载电子攻击(AEA)任务共分为4部分:防区外干扰,即远距离干扰敌方战略通信;随队干扰,即干扰机和战斗机同行发起空中打击;自卫干扰,即利用机载设备产生的信号摆脱防空导弹;近身干扰,即从极近的距离干扰敌方雷达,主要靠无人飞行器来完成。这其中第3、4项均有空军力量涉足其间,而第一项更是由美国空军全权负责。这一计划使美国海军电子战力量所承担的压力有所降低,并大大强化了空军在电子战中的作用。此后批准的2005和2006财政年度国防部电子、光电子和信息技术的开支中,空军的预算竟是海军的3倍多!所以,2007财年海军的EA-18G项目在国会所遭遇的冷落亦在情理之中。



  其次,美国国会对EA-18C尚存疑虑。虽说生产EA-18G是为了最终取代EA-6B,但成本也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EA-6B也在不断的改进之中,EA-18G所采用的相当一部分电子设备,包括ALQ-218和USQ-113,原本是为升级EA-6B的。如果EA-6B按照最新的“改进能力III”(ICAP III)计划升级即可以拥有与EA-18B相近的电子战战力。生产一架EA-18G波音公司为美国海军开出的价码是6600万美元,而同样的资金可以改进4架EA-6B,时间也相对短得多。据报道,今年5月,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已获得由美国海军授予的一份不定期交付/不确定数量合同,全速生产“ICAP III”电子攻击系统,装备EA-6B“徘徊者”。另外,波音公司的死对头洛马公司也“不失时机”地推出了EA-JSF方案,主打采用全新电子设备尤其是具有短距/垂直起降能力的EA-35(一说F-35II)。这引起了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浓厚兴趣,表示无意采购不具备V/STOL能力的EA-18G,而将EA-35列为陆战队下一代电子攻击机的首选。
   EA-18G进一步生产的推迟也并非是一件坏事。对此,国会拨款委员会成员表示:“我们将继续支持EA-18G项目,但是,EA-18G也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发展完善。”不管未来怎样,2006财年的合同仍在履行着,7月初,L3通信公司链接模拟训练分公司开始为EA-18G生产第100套整体模拟座舱;8月4日,“咆哮者”首机提前一个月下线;8月底,它的处女航被安排在圣路易斯进行。2007年,“咆哮者”将在马里兰州的帕塔克森特河海军航空站和加州的中国湖试验场展开全面性能测试。凝聚了波音公司诸多心血的“咆哮者”,只有在有限的时间内充分证明自己的实力,才能成为最终的赢家。如若不然,这“来如春梦几多时”的EA-18G,也难免落得一个“去似朝云无觅处”的惨淡结局。这些,恐怕只有等到来年国会批准新的财政预算时方能见以端倪。

2008年11月,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EA-18G“咆哮者”电子战飞机正走向作战评估。“咆哮者”电子战飞机将取代EA-6B“徘徊者”电子战飞机,在过去数月内已经完成了海上测试、导弹测试,飞行时间超过1000小时。2008年7月31日~8月5日,“咆哮者”电子战飞机在美国海军艾森豪维尔航母上进行了海上测试。第23研究、开发测试以及评估中队(VX-23)航母配套小组、F/A-18和EA-18G项目办公室、工业伙伴以及艾森豪维尔航母上官兵共同进行了该项测试,进行了62次航母发射和着陆试验。VX-23中队原计划对EA-18G进行为期10天的海上测试,更好的验证EA-18G的灵活性。但由于艾森豪维尔航母的作战需求,该中队只进行了5天的测试。 2008年8月5日,EA-18G电子战飞机在位于中国湖的海军空战中心武器分部进行了AGM-88高速反辐射导弹(HARM)测试。 AGM-88空对地战术导弹设计用于寻找和摧毁敌方装备了雷达的防空系统。AGM-88能够发现、攻击和摧毁目标,通过拦截地基雷达的信号进行制导。 2008年7月23日,第31研究、开发和测试以及评估中队、第9空中测试和评估中队(VX-9)测试了从EA-18G上首次发射AIM-120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AMRAAM)。 在成功的完成一系列的作战评估后,“咆哮者”将计划进入全速率制造阶段,并在2009年春向第129电子攻击中队交付。预计2009年秋,EA-18G将具备初始作战能力,2013年美军将部署88架EA-18G电子战飞机。


http://www.fyjs.cn/bbs/read.php?tid=107649&fpage=1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