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星期二

中国空军眼中的苏27与苏30战力(图文)

http://www.fyjs.cn/bbs/read.php?tid=100805&fpage=129
苏-27(苏-30)战斗机与F-15、F-16在空战中谁占优势

作者:亢卫民

近几场局部战争证明:战斗机作为空中战场的主战武器,直接影响着战争的进程和发展。俄罗斯的苏-27(苏-30)与美国的F-15、F-16战斗机仍是目前世界上的主战飞机。两者在空战中谁占优势,无论军方还是民间都十分关注,但也确实是一个很难准确回答的问题。因为它不仅直接反映美、俄两军事大国的飞机设计理念、制造现状、空战能力和飞行员的战(技)术水平,而且我们也都明白,在高技术条件下的任何一场战争都将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和整体对抗,而非简单的飞机与飞机之间的较量,影响空战结果的因素很多。本文中,我结合自身的飞行经历和对空战的认识谈谈个人的看法。

一、未来空战的主要特点

自己作为一名第三代战斗机飞行员,曾驾驶过多型战斗机,并多次参加重大军事行动和军事演习。结合自身的经验和切身体会,我认为未来空战有以下特点:

(一)空战模式多样化

传统的歼击机之间空战模式,通常是在昼间,敌对双方飞机使用机枪、航炮、火箭或导弹等武器进行目视范围以内的空中作战。随着高技术的发展和在军用飞机上的应用,各国空军突出对飞机的早期预警发现能力、数据信息的分析处理能力和超视距空战能力等作战性能的研究和发展,使夜间、电磁环境和复杂气象条件下的超视距空战成为未来空战的主要模式。

(二)空战空间扩大化

未来空战将扩大到目视范围以外而进行的超视距、全高度、全方向攻击的空战,空间范围将有明显的扩大。主要表现为:攻击距离增加、攻击方向扩大、空战高度向两极发展。

(三)电子对抗将贯穿始终

未来的空战,电子对抗的影响将会是全面而强烈的。在强烈的电子干扰条件下,地面雷达和机载雷达的搜索发现能力将显著下降;有效的电子对抗可保障已方飞机隐蔽接敌,实施突然攻击;而且电子对抗对制导武器将会产生极大的影响;对指挥通讯设备的干扰,迫使其指挥受阻、联络中断,这一点我的感受很深;因此,要想在现代空战中取胜并减少损失,就必须在电子斗争中战胜对方,夺取制电磁权。

(四)空战将表现为系统对抗

近几次局部战争中,高新技术的大量使用,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空军的作战行动都是多机种联合作战。空战中不是单一的对抗,而是系统的对抗。空战行动和武器系统效能的发挥,越来越离不开相互的支援。

(五)空战武器高技术化,且作用更加明显

八十年代以来,随着一大批高技术群的出现,特别是计算机技术、红外探测技术、航天技术、定向能技术、精确制导技术、隐形技术等日益广泛地在军事领域的应用,已促使军事领域特别是现代战争的各个方面发生了重大变化。空军是集中体现高技术成果的一个军种,高技术武器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也必然对现代空战产生广泛的影响。

二、影响空战能力的主要因素

一是发现目标的能力:可发现的范围、发现概率及抗干扰系数;
二是飞机的机动能力:速度和高度性能、加速和爬升性能、水平和垂直机动性能;
三是武器杀伤能力;
四是抗击毁能力。




三、飞机战术技术性能对比

(一)飞机性能对比




表二:SU27与F15 F16性能对比

(二)机动性能对比

苏-27与F-16、F-15的升力和单位翼载比分别是5:4和13:10,苏-27的正常过载是F-16的1.2倍,在所有高度和速度范围内,苏-27的机动性能均优于F-16,尤其在进行高强度机动时,苏-27的角速度更大,转弯半径更小,机动中的角度优势明显,可从转弯内侧占据攻击位置。

对两个系列机型进行性能对比后,还有一个事例可能更容易反映出两型飞机性能和空战能力。1995年,为加强俄、美双方空军的交流,通过军事协商,美国派出驻德空军的两架F-15飞机飞往莫斯科郊区库宾卡空军基地与俄空军苏-27进行技(战)术对抗。根据对抗规则,先由美国1架F-15当目标机,俄罗斯1架苏-27双座机担任攻击机,别外1架F-15在一侧担任裁判和摄像工作。随着一声令下,F-15做急剧水平盘旋,开加力并突然上升、下滑急转;苏-27只用小加力就一直尾追着F-15,使其不能摆脱,而且苏-27飞行员佩戴头盔瞄准具,始终保持稳定跟踪,F-15无法摆脱。第二局,双方换位,空战开始,苏-27全加力状态,急上升战斗转弯,改出后作水平S急转,一直保持着较大速度,F-15做第二个动作后就跟不上,此时苏-27已消失得无影无踪。担任裁判的F-15也无法看到其踪影,后在俄空军地面引导下才集合返航。这是目前两型机唯一的一次模拟对抗,结果苏-27以2:0获胜,但在实战中,两型机从未交过手。

上述分析说明,空战格斗中,苏-27在水平盘旋、爬升性能上占据一定优势。但我们知道,飞机只是一个武器平台,决定空战的胜负有多方面的因素,机载火控系统、空空导弹性能,以及飞行员技(战)术水平等都起很重要的作用。

四、机载武器系统性能对比

两个系列机型的武器系统主要包括中近距导弹、航炮和机载雷达、带激光测距仪的红外定位器、头盔瞄准具和光学瞄准仪等。下面主要就中近距导弹和机载雷达进行对比。




表三 SU27与F15 F16武器装备对比


(一)导弹性能

苏-27飞机主要装备的P-27系列中距导弹与F-15、F-16的“麻雀“系列中距导弹性能基本相当。而苏-27飞机主要装备的P-73近距导弹与F-15、F-16的“响尾蛇“近距导弹相比较,P-73具有以下优势:

一是最小发射距离比“响尾蛇“导弹小得多。二是P-73导弹的弹头重量比“响尾蛇“导弹轻,其杀伤半径与“响尾蛇“相同,在复杂气象条件下仍可使用。三是可在近距条件下,对目标实施斜对头攻击。在发射距离内,P-73和“响尾蛇“导弹均可对目标实施尾后攻击。当目标发动机处于加力状态且接近最大加力时,P-73和“超级响尾蛇“导弹可对目标进行斜对头攻击。但“响尾蛇-9E“和“响尾蛇-9F“导弹由于其热寻的头的作用距离小、过载小、跟踪目标的角速度小,无法对目标实施对头攻击。P-73导弹与“超级响尾蛇“相比,其最大发射距离和弹头作用距离均超过后者,其弹头的偏转角度和飞行速度也超过后者,可从各种角度完成发射。发射时,导弹不受飞机过载限制。
(二)机载雷达性能对比

苏-27(苏-30)、F-15、F-16的机载雷达都是脉冲-多普勒雷达,性能相近;机载雷达的搜索区域基本相同,水平探测角为±600,垂直探测能力为±600。但由于俄在计算机方面的差距,战机没有多目标攻击能力,使其独立空战能力有所下降。




资料图:苏-27M 战机安装的RLSU-27多功能雷达综合火控系统



(三)电子对抗性能对比

苏-27(苏-30)装备的雷达告警器,在测向精度和最大告警距离方面优于F-15、F-16,但在告警识别方式上需硬件编程,与F-15、F-16飞机软件编程相比,更改比较困难;在电子干扰方面,两者都装备有源和无源干扰设备,干扰能力基本相当。但由于苏-27技术上的差距,仍采用手控式干扰,极大地影响了飞行员空战的精力;而F-15、F-16飞机采用的是自主式干扰,能使飞行员有更多的精力去完成空战任务。

我曾听过俄空军“俄罗斯勇士“飞行团退役团长的讲课,他认为,苏-27的机动性能远远胜于F-15、F-16飞机。因为他曾受美国空军的邀请,飞过这两种飞机。同时,他说在全世界的所有航展中,从没有见过F-15飞机进行飞行表演。只要苏-27飞机一起飞,F-15就只能老老实实地进行静态展示。他期待着有一天,两种机型在和平的氛围中,在世人的面前共同展示风采。但这一天始终没有到来。

我没有飞过F-15、F-16飞机,但从性能对比不难看出,苏-27(苏-30)飞机在空战中整体性能略优于F-15、F-16飞机。毛泽东同志曾说过“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而不是武器装备“。我参加过许多重大军事行动、演习和试飞,我认为不仅是手中的飞机性能重要,飞行员的综合素质、训练水平将直接影响空战的结果。战斗机飞行员要打赢高技术条件下的空战,必须具备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灵活的头脑和扎实的技(战)术水平。因此,平时对飞行员的严格训练和要求,技(战)术意识的培养和复杂条件下的锻炼就显得尤为重要。



作者:亢卫民,陕西西安人,1961年3月出生,1979年7月入伍,1982年入党,大学本科文化程度,空军特级飞行员,现任某航空兵师副师长。毕业于空军工程学院、空军第三飞行学院、空军指挥学院和俄罗斯加加林空军学院。曾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获工学士学位和军事学学士学位,目前在读军事学硕士研究生。曾先后担任过空军航空兵飞行中队中队长、大队长、团长、师参谋长。多次参加重大军事行动和军事演习,参加过护送驻港部队进驻香港;带领部队对苏二七飞机进行过西藏高原试飞,第一个架机起飞、着陆。经常研究和撰写军事学术论文,主要有《参加多次重大军事行动的启示》、《苏二七超视距空战特点及分析》、《苏二七高原飞行应注意的问题》、《苏二七在未来作战中的使用》、《拦截某国某型飞机的几点经验做法》、《夺取制空权的空战战法》、《深化战法研练的思考》,多次获得空军军事学术论文的二等奖、三等奖、四等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