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5日星期日

專家談國防工業:西方一台發動機頂中國十台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08-07-21 09:25:27  












中國空軍最新型殲7G戰機發動大修周期也只有150小時。
  目前,中國國防工業有哪些領域是最關鍵而又與發達國家差距較大的,是必須得集中精力突破的,如果突破不了,我們就會受制于人的?本次沙龍,宋宜昌先生選了幾個重要領域并談了看法。 

  定向凝固高溫合金 

  宋:中國如果要發展大飛機,發展更高性能的軍機,必須要有大推力渦扇發動機。發動機里最關鍵的是渦輪和壓氣機。無論是商用的高涵道比渦扇發動機,還是軍用的小涵道比渦扇發動機,都需要核心機,而且需要最好的發動機葉片。葉片分渦輪葉片和壓氣機葉片。渦輪葉片一般要在1500℃和接近15000轉/分這種極大離心力的惡劣工況下運轉,在這種條件下工作成千上萬個小時,要求極高。渦輪葉片工作溫度高,負荷大,應力複雜,要求材料具有很强的熱强性、抗沖擊性、抗疲勞性、耐腐蝕能力及損傷容限特征。它的工作溫度已經超過鋼鐵承受的溫度,只能用高溫合金。但高溫合金在這麽高的溫度和這麽大的離心力下要產生蠕動,一蠕動,葉片就要變形,很容易失效。在這種惡劣工況下,過去我們用的是多晶體合金。它的特點是:你把合金一弄斷,看它的斷面有很多閃亮的晶點。這種晶格結構有缺陷的地方首先會斷裂。而單晶體合金就避免了多晶體合金的缺陷,它是均勻的整體,沒有缺陷。如采用定向凝固制造成定向單晶合金,就消除了晶界,可將使用溫度提高一個台階,約爲30℃,從而使渦輪進口溫度提高30℃-60℃左右。它的整體輻射非常均勻,具有更高的疲勞壽命。多晶體合金容易疲勞,在高溫下容易沿著晶界產生裂紋,而單晶把這個條件提高了1~2個數量級。在壓氣機葉片上,有很大的氣動彈性,沒有優秀的壓氣機葉片,承受不了氣動彈性引起的疲勞和裂紋。 

  目前中國和國外這方面差距非常大,中國還沒有民用渦扇發動機,都談不上與國外的比較。軍用的有,原來是渦輪噴氣,現在是渦輪風扇,但用不到一千小時就要大修。西方的發動機使用壽命起碼是一萬個小時。如果這個差距不趕上,即使造出飛機來,由于發動機使用壽命短,也影響飛機的出勤率。 

  AL-31F也好,“太行”也好,其關鍵之處不僅在于推力和推重比,還在于它們的耐用性。上世紀50年代初,蘇聯發動機專家米庫林爲米格21設計了P-13渦噴發動機。它雖然獲得了滿意的推重比,然而采用跨音速葉片,引起許多氣動彈性和振動問題,P-13的大修小時僅爲100小時,頻繁地更換發動-機使米格21的戰備狀況受到影響,米庫林因此還丟了官。 

  殲-7的發動機渦噴7系列,大修周期開始也是100小時,想盡辦法搞到150小時就挖盡潛力了。關鍵是渦輪和壓氣機葉片,在高溫和强氣流條件下老化、斷裂、蠕動。西方戰鬥機的發動機也同樣存在這些問題,但他們對此進行了大量的基礎研究和實驗工作,投入的巨資終于有了回報。上世紀70年代,國外研制出單晶定向凝固高溫合金,徹底解決了渦輪葉片在高溫高壓、惡劣工況下的壽命問題。美國裝備波音747、767的JT9D發動機采用PWAl422單晶合金,壽命達9 600小時以上。F-15的F-100發動機用的是第一代定向凝固合金葉片,美國的第二代單晶合金PWAl484和第三代Re-neN6的性能又遠遠超過了第一代的水平。你可以看到空客和波音的飛機日夜在空中飛行,發動機可靠地工作著。有的CFM-56發動機壽命達到了1.4萬小時。AL-31F大修間隔原來只有640小時,後來做了延壽才達到800小時,盡管戰鬥機發動機與民用渦扇發動機定位不同,但還是能看出基礎研究的差距。中國目前能生產的定向凝固單晶葉片與國際水平差距就更大,人家一台發動機頂咱們10台以上。 

  高級複合材料 
 宋:一般航空工業用的複合材料都是碳纖維加環氧樹脂,就是腈綸碳纖維的原料。這種材料類似于釣魚杆,它是怎麽制造的?簡單地說,就是用腈綸在隔絕空氣的狀態下加熱,里面含的有機東西都蒸發了,只剩一個長的碳鏈,這個東西拿出來看是黑的,但把它和其它有機材料合成起來,一般是塗上環氧樹脂,一層層壓起來,就會既輕又堅韌。 

  按說碳纖維的制造并不複雜,但它的水平高低體現在:高級的可耐很高溫度,而且有很高的强度,低級的就不行。發達國家的碳纖維爲什麽强度高?你看咱們生產的碳纖維斷面,它的碳鏈是光滑的,而發達國家的碳鏈帶很多倒刺,像尼龍搭扣一樣勾在一起,所以强度很高。另外咱們的碳纖維總還是有點雜質在里面,一拉就容易斷。發達國家的碳纖維都是高純度的。這方面日本的水平最高。美國全是買日本的碳纖維,再用美國的樹脂加工,就直接壓成機體框架。這是最尖端的東西,像波音787上用了大約37%的這種材料。爲了生產787,美國做了一個約30米長的機艙大加溫爐,鋪一層碳纖維布塗一層有機材料,最後一壓,保持溫度,30米的機身一下做成。完全不是過去那種在框架上鉚上鋁蒙皮的做法。 

  中國現在的碳纖維基本是低檔水平,高檔的全靠進口。我們想買日本的,他們要很高價格,有些型號還不賣。而且核心技術不給我們。沒有這一個東西,我們就只能造金屬飛機。但近年來有幾個廠家有所突破。西安的複合材料上去後,國外飛機廠商開始包給你做了。以前國外不可能包給你,因爲人家早不做鋁飛機了。當然現在包給你的這些複合材料部分都是對受力要求最低的,比如門、起落架蓋,這部分肯定不是受力部分。但像機身、機翼蒙皮的複合材料部分肯定不會包給你。另外,環氧樹脂的壓制加工工藝變化很大。環氧樹脂的特點是不耐高溫,300℃以上性能就要發生變化,而軍用飛機高速飛行時肯定遠遠超過這個溫度。過去的碳纖維是橫向水平結構,層和層之間很容易滑動,現在增加了縱向纖維,中間是環氧樹脂。一種新的複合材料“雙馬來醯亞胺”,可防濕熱。以前的複合材料怕濕怕熱,國外不斷對複合材料提出新的物理性能要求,不斷往前改進,我們的步子邁不了那麽大,目前還處于低端。 

  記:A380所用複合材料的比倒是23%,低于波音787的37%-40%,是否說明歐洲的複合材料水平低于美國?

  宋:歐洲的要求是多載客,所以搞成雙層,而對航程要求不高,不超過6000千米。歐洲的旅游距離一般也就3000千米。而美國一飛就是跨越兩洋,一般都上萬千米,要求飛得遠,要省油。所以美國注重用複合材料减輕空重,以便多裝燃油。歐洲的飛機由于載客多,對安全性要求更高。空客認爲複合材料是一種比較新的材料。

  高頻芯片   宋:導彈擊中衛星是很高明的技術,這個技術高在哪兒?這個導彈彈頭上帶了一個計算機。但是光有計算機不行,因爲計算機芯片是通用芯片。對于半導體芯片,我們最常接觸到的是CPU、內存等芯片,這些統稱通用芯片。在收音機、手機、雷達、微波和各種機載、彈載、星載的各傳感器里承擔電子功能的芯片大部分可歸納爲高頻芯片,以區別于計算機里用門電路(只是開關運算,沒有放大作用)組成的芯片。高頻芯片就決定了一個國家尖端產業電子設備的重量、功能及綜合性能。比如,在衛星上的雷達一般爲幾百千克,如能縮小到十幾千克甚至幾千克,那麽飛機也好,衛星也好,都會節省大量的燃料和空間,而同樣的體積卻可擴展很多功能,例如相控陣雷達。這是一個國家電子先進性的最主要方面。 

  但這些高頻芯片特別專用,功能又很繁雜,所以民衆對它了解不是那麽多。如果我們的高頻芯片發展上去,我們的國防工業就有了靈魂。比如各種末制導炮彈的精度就取決于高頻芯片的水平,機載、星載雷達、聲呐的功能就會成數量級的提高。我們與西方的差距體現在:西方已是單片雷達,而我們還是把雷達的各種部件分立地組裝出來。美國在80年代初制定了一個詳細計劃,重點發展高頻芯片,投入了國家力量,以至于90年代初大幅領先。它能用一個很小的無人機甚至蒼蠅做到的功能,我們還得用很笨重的設備才能實現。我們在追趕CPU的差距時,還要花更大的精力彌補高頻芯片的差距。 

  高頻芯片還不止是單晶矽,還有砷化鎵器件。如果差距縮短了,我們的反坦克導彈,空地、空空、地空導彈,巡航導彈,無人機,衛星、合成孔徑雷達、海洋監視雷達、地形測繪雷達等都會大大前進一步。高頻芯片的設計和制造水平追趕到某種程度,將大幅度降低我們先進武器的造價。提高先進裝備的數量,收到不戰而屈人之兵的效果。(未完待續)(來源:《兵器知識》雜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