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星期五

F-15战斗机揭秘






F-15战斗机
美国空军供图


在很短时间内全世界就了解了飞机的潜在战斗力。1911年,在怀特兄弟发明飞机之后仅八年,美国军方就开始进行炸弹空投试验。几年之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参战军队已经使用装备了机关枪的战斗机在空中展开较量。


从那时起,飞机发展得相当快。仅60年,早期的单发动机螺旋桨飞机已经发展成为优雅且性能强大的喷气式战斗机,后者能够在时速超过每小时970公里的情况下进行急速空中翻转。


在本文中,我们将介绍最著名的战斗机之一F-15。这种性能非凡的飞机已经服役多年(上世纪70年代早期就已经问世),但它仍然是美国军械库中极其重要的一部分。根据美国空军的说法,它拥有完美的战斗记录:100胜0负。正如我们将要了解到的,它的成功归因于非凡的机动性、先进的电子设备和超强的火力。







建造C-130








C-130 Hercules尽管与F-15存在很大差异,但它对于美国军方也很重要。这种军用运输机是配有四个发动机的货运飞机,有60多个国家/地区的军队在使用它。


F-15鹰式战斗机是一款小型高机动性喷气式飞机,可在全天候条件下执行战斗任务。它的首要任务是保持空中优势。换而言之,它的最终目的是在空战中击败其他飞机。







一架F-15C鹰式战斗机正准备加油。
美国空军供图
一架F-15C鹰式战斗机正准备加油。


在看到苏联于1967年推出的强大战斗机MiG-25之后,美国空军即委托飞机制造商研制新型飞机。MiG-25通常被称为“狐蝠”,远胜于当时美国主要的战斗机F-4“幻影”,而处于冷战中心的美国空军需要尽快获得能与之抗衡的战斗机。麦道公司(现在已与波音公司合并)赢得了新项目的合同,并在几年之后交付了F-15。随着技术的发展和需求的改变,该公司在这款飞机的基础上又推出了多款变种机型(请参见下文)。目前的F-15鹰式战斗机是F-15C


原始的F-15鹰式战斗机只能用于攻击空对空目标(其他飞机),而不能用来轰炸地面目标,因为美国空军知道附加设备将削弱飞机的空中战斗能力。但是在新的偷袭武器F-117研制成功之前,美国空军需要一种战斗轰炸机来取代老化的F-111,于是他们决定修改F-15以适应空对地任务。F-15“攻击鹰”由此产生,称为F-15E。










F-15“攻击鹰”
美国国防部供图

F-15“攻击鹰”
美国国防部供图
除了F-15C(上)上携带的空对空武器之外,F-15“攻击鹰”(下)还携带空对地武器。

“攻击鹰”不是原始F-15的替代者,而是一种辅助轰炸机。令人吃惊的是,美国空军的临时解决方案却制造出了迄今最好的战斗轰炸机之一。在“沙漠风暴行动”中,“攻击鹰”证明了自己能够成功突破敌机封锁,并在击中多个地面目标后冲出敌国领土。


下面我们将介绍这两款飞机是如何装配的,并且探讨它们为何能如此优美地俯冲、爬升和闪躲。







F-15的各种机型


  • F-15A——原始的F-15战斗机,1972年7月首飞。如同当前的F-15C,该款飞机设计为单飞行员驾驶。
  • F-15B——原始的F-15教练机,1973年7月首飞。这款飞机有两个飞行员位,一个供有经验的教练使用,一个供接受培训的新飞行员使用。
  • F-15C——作为F-15A的更新版本,美国空军在1979年增加了F-15C。F-15C具有经过改进的电子设备、更强大的发动机功率和增大的燃油容量。
  • F-15D——非常类似F-15C的双座式教练机。
  • F-15E——空对空战斗机和空对地轰炸机的结合(也被称为F-15“攻击鹰”),1988年开始在空军服役。F-15E和F-15C的最大差异是F-15E具有额外的驾驶舱和轰炸能力。整个飞机还有许多较小的变化。
  • F-15I“雷霆”——F-15E的以色列变种机型。
  • F-15S——F-15E的沙特阿拉伯变种机型。
  • F-15J“和平鹰——F-15C的日本变种机型。
  • F-15 ACTIVE——F-15 ACTIVE是用于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 (NASA) 研究的双座式F-15。ACTIVE表示“集成飞行工具的先进控制技术”。


F-15具有普通喷气式飞机的大部分元件。它包括两个产生升力的机翼、一个平衡和操纵飞机方向的尾部垂直、一个水平稳定器和一个方向舵,飞机尾部还有两个产生冲力的涡轮风扇喷气发动机。







空军维护中队正在测试为F-15配备的Pratt Whitney F100-PW-220e发动机。


如何平衡这些元件成为F-15和普通喷气机的主要区别。F-15的双发动机(Pratt和Whitney F-100-PW-220或229)具有很高的冲力重量比,这意味着它们的重量相对于所产生的冲力而言较轻(它们可以产生几乎是自身重量八倍的冲力)。







F-15的高冲力重量比和低翼负载使其能够以很大的角度快速起飞。
美国国防部供图
空军维护中队正在测试为F-15配备的Pratt Whitney F100-PW-220e发动机。


F-15的机身相对较轻但却非常坚固。翼梁(机翼内部的支撑结构)用比更轻但更坚固的钛制成,大部分外壳用较轻的铝制成。根据美国空军的说法,每个发动机能够产生11000-13000公斤的冲力。F-15C的正常重量只有20000 多公斤,这意味着它的冲力实际上比它的重量更大!这使得它能够迅速加速,即使在高空攀升时也是如此。


F-15还具有非常低的翼负载,这意味着相对其重量而言,机翼具有很大的面积。机翼面积越大意味着升力越大,飞机便越敏捷。它可以比普通飞机更快地起飞、上升和转向,因为相对来说,普通飞机每平方米的舷舱面积要承受更大的重量。







F-15的高冲力重量比和低翼负载使其能够以很大的角度快速起飞。­
美国空军供图
F-15的高冲力重量比和低翼负载使其能够以很大的角度快速起飞。

发动机配备了加力燃烧室喷嘴,必要时可以提供额外的冲力。加力燃烧室只是将燃油注入热的喷气排气流。燃油点燃后,进一步增强了发动机尾部射出的热气。满功率飞行时,飞机速度可超过2.5马赫(相当于时速2,984公里)。

高发动机功率的代价是燃油效率较低。当然,设计F-15时考虑到了此局限。为了扩大其单次加油的可飞行距离,其机身(主体)和机翼内都建有巨大的内部燃油舱。它还可以携带三个外置油箱,其中一对油箱装在机翼下方,它们的形状符合空气动力学原理,可以自行产生一定的升力。加满燃油的F-15C可以飞行5,550公里,而F-15E可以飞行3,860公里。







F-15可以使用三个外置油箱携带更多燃油。每个机翼下各装一个油箱,机身上装一个油箱。
美国空军供图
F-15可以使用三个外置油箱携带更多燃油。每个机翼下各装一个油箱,机身上装一个油箱。


发动机的另一个问题是它们磨损得相当快。可以想象,在这样大的工作负荷下,磨损快是在情理之中的。幸运的是发动机可以很轻松地更换——空军地勤人员可以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完成更换!


F-15不仅起飞快,着陆也快。它本身具有可展开空气制动器,这是一个靠液压操纵的面板,能够急剧增加飞机的后拖力以使其慢下来(就像降落伞一样)。







一架F-15在着陆前打开空气制动器。
美国国防部供图
一架F-15在着陆前打开空气制动器。


F-15及其他现代战斗机与老式战斗机的主要区别在于,它们采用了电子系统。早期的战斗机飞行员通过移动联动装置以机械方式控制飞机,他们主要用眼睛瞄准敌机。F-15则完全不同,它几乎每个方面都计算机化了。







F-15战斗机
美国国防部供图


从本质上讲,飞机是一个机器人。它具有中央计算机,上面连接着一系列先进的传感器。根据来自惯性制导系统(包含高灵敏度的回转仪传感器)和飞行员的输入信号,计算机激活液压传动器来调整机翼和尾部稳定器。飞行员实际上不直接驾驶飞机:他或她给出指令,然后计算机决定如何执行它们。计算机自己不断进行飞行调整以提高飞行性能,自动实现相对顺畅的飞行。F-15计算机可以在几毫秒内进行必要的调整,大约比人快一百倍。







如果您要购买……
根据美国空军提供的信息,F-15“攻击鹰”每架价格为3,110万美元。F-15D相对便宜,为2,990万美元,而第一代飞机只需要2,790万美元。虽然这对普通人来说价格不菲,但在军事领域实际上是相当划算的交易。飞行员认为,相对于其非凡性能来说,F-15的价格相当便宜。


飞机的主要“眼睛”是安装在机头由计算机控制的雷达系统。雷达的任务是定位其他飞机并生成地形图。抛物面天线安装在活动的万向支架上,所以它可以转动以扫描不同的区域或跟踪活动的目标。雷达使用脉冲多普勒系统计算出目标移动的方向;从本质上讲,反射回的无线电波的频率变化表示目标是朝向雷达系统飞来还是飞离(有关更多信息,请参见雷达的奥秘)。


F-15“攻击鹰”配有一种附加扫描设备,称为夜间低空导航和红外瞄准(LANTIRN)系统。LANTIRN系统位于安装在飞机底部的两个吊舱内,靠近发动机进气口。


导航吊舱中还包含一个经过优化以绘制地形图的雷达设备以及一个从周围物体接收红外热能的前视红外(FLIR)夜视扫描仪。这些传感器共同生成飞机下方地面的详细图像,从而使飞行员或计算机能够在完全黑暗的情况下操纵飞机飞行。







F-15“攻击鹰”上的一个LANTIRN吊舱。
美国国防部供图
F-15“攻击鹰”上的一个LANTIRN吊舱。


瞄准吊舱中包含一个功能强大的激光器和一个装在旋转台上的FLIR扫描仪。激光器用作测距仪,它根据激光束从目标反射回来的时间来计算与目标间的距离。激光器还用作目标指示器,为激光制导导弹指示目标。瞄准系统旨在选取地面目标,但也可以用于空对空战斗。


中央计算机处理来自雷达和LANTIRN系统的数据,并为空勤人员提供瞄准和导航信息。在下一部分中,我们将探究驾驶舱的内部结构,了解飞行员如何获得该信息、如何驾驶飞机以及如何瞄准敌机。


原始的F-15是为单个飞行员设计的。飞行员要一边驾驶飞机,一边瞄准敌机。在F-15“攻击鹰”驾驶舱的背后有一个专为武器系统员(简称WSO)设置的额外座舱。在“攻击鹰”中,WSO负责选择和排除地面目标,而飞行员则全神贯注于操纵飞机和与敌机战斗。两个座舱都位于飞机顶部坚固的“汽泡式”座舱盖内。这种座舱盖设计使飞行员能够 360度全方位观察周围环境。







F-15汽泡式座舱盖使得飞行员具有广阔视野。该飞机正准备加油。
美国国防部供图
F-15汽泡式座舱盖使得飞行员具有广阔视野。该飞机正准备加油。


飞行员的座舱经过精心设计,使得飞行和瞄准尽可能简单。计算机将大部分重要信息显示在抬头显示仪(HUD)上,此监视器可将图像投射到驾驶舱盖前面的透明屏幕上。利用抬头显示仪,飞行员可以一边密切注视天空中的动向,一边监控飞行数据和雷达信息。这在战斗中是至关重要的——飞行员在躲避或追击敌机的时候不能一直向下看仪器。美国空军正在计划利用可将飞行数据投射到飞行员面盔上的头盔式监视器来最终取代这种系统。







显示在F-15抬头显示仪上的红外地形图像。
美国国防部­供图
显示在F-15抬头显示仪上的红外地形图像。


飞行员的控制器也相当简单。飞行员使用位于驾驶舱中心的操纵杆操纵飞机,并使用左侧的节流杠控制发动机。这两个控制器都有多个按钮和开关,用于操作雷达设备、选择抬头显示仪上的选项以及瞄准和发射武器。


控制器设计有手置节流杠与操纵杆(HOTAS)系统。在HOTAS系统中,控制器上的每个开关和按钮都有不同的形状和结构。这样,飞行员不用向下看驾驶舱就能控制飞机的所有主要方面。







F-15“攻击鹰”的驾驶舱(右侧)有一个供武器系统员乘坐的额外座舱。
美国国防部供图
F-15“攻击鹰”的驾驶舱(右侧)有一个供武器系统员乘坐的额外座舱。


相比较而言,WSO不会花太多时间观察驾驶舱外面。他或她监控雷达、LANTIRN以及四个多功能显示器(MFD)上面的飞行数据;MFD 是一个有多种按钮环绕的阴极射线管监控器(有点像自动柜员机上的显示器)。WSO位置设有一整套飞行控制器,但是它们只是备用装置,正常情况下,WSO并不帮助驾驶飞机。飞行员和WSO都坐在高科技的ACES II 弹射座椅上,在紧急情况下可以将他们从飞机上弹射出去。


所有这些昂贵的设备都用于一个基本目的:向敌方目标发射各种导弹、炸弹和子弹(在军事界它们称为军火)。在下一部分中,我们将介绍F-15在实际作战时会携带些什么。


F-15鹰式战斗机装载的武器可以摧毁现有的几乎所有飞机。它带有8枚具有不同设计的空对空导弹。它可以携带AIM-120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AMRAAM)、AIM-9L/M响尾蛇导弹或AIM-7F/M麻雀导弹的各种组合。







两架F-15在训练中发射AIM-7麻雀空对空导弹。
美国国防部供图
两架F-15在训练中发射AIM-7麻雀空对空导弹。


这三种导弹都能主动寻找目标。AMRAAM和麻雀导弹都是雷达制导的。AMRAAM具有自己的雷达装置和飞行控制系统。发射导弹之前,F-15计算机传输指明攻击目标的雷达信息,然后导弹的雷达装置将锁定目标。导弹发射之后,它的一个目的就是操纵自己飞向目标(通过调整飞行翼片)。


麻雀导弹的原理与之类似,但是它没有自己的雷达发射机。飞行员必须保持飞机的雷达发射机瞄准目标,才能为导弹“绘出”目标。


响尾蛇导弹使用红外传感器捕捉敌机发动机排出的热气。飞行控制器只需操纵导弹飞向所感受到的最热区域即可。


F-15还内置机关枪,这是一个M-61、20 毫米、6筒的加农炮,安装在右舷(右)机翼内。它采用高效的加特林机关枪设计,每分钟可以发射约6,000发子弹。但它从未有此机会,因为它的弹仓容量为940发。它可以在不到10秒钟的时间内清空弹仓!







地勤人员为F-15的20毫米加农炮装载弹药。
美国国防部供图
地勤人员为F-15的20毫米加农炮装载弹药。


飞行员可在HUD上为每一种武器选择不同的瞄准显示。例如,机关枪的瞄准显示为一个漏斗形状。飞行员操纵飞机以使目标处于漏斗形状的中心,然后开火。


F-15“攻击鹰”具有F-15鹰式战斗机所拥有的一切。此外,它还能装载空军军械库中的几乎任何空对地导弹。它经常携带制导弹药,例如GBU-15炸弹。总而言之,它能运载近10,430公斤的军火。







F-15“攻击鹰”在训练中空投Mark84激光制导炸弹。
F-15“攻击鹰”在训练中空投Mark84激光制导炸弹。


这两种型号的F-15还具有许多高科技防御技术。它们具有雷达报警接收机,可侦测来自地面雷达站、飞机或制导导弹的敌军雷达,其先进的雷达干扰机可用来干扰这些雷达装置。它们还具有雷达干扰物投放器,能够投射出许多金属碎片。受到干扰的敌方雷达会暂时失去对 F-15的跟踪。


F-15集高机动性、精密电子设备和强大武器于一身,它已成为美国军械库(以及其他许多国家/地区军械库)中极为成功的武器。但现在它正在退出舞台。Boeing和Lockheed Martin已经开发了它的替代者F-22“猛禽”







F-22“猛禽”,F-15的高科技替代者。
美国空军供图
F-22“猛禽”,F-15的高科技替代者。


F-22“猛禽”将F-15拥有的一切都提升到全新水平,它具有更好的加速度、机动性和计算机性能。其设计也适于进行秘密飞行,就像F-117和B-2轰炸机那样。F-22于2005年开始服役,自此美国空军将逐步淘汰F-15鹰式战斗机。F-15“攻击鹰”仍将在可预见的未来继续飞行,但时间不会长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