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星期五

戴旭:猎杀F-22“猛禽”

ps:张哈夫,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时间: 2009-2-28 13:21 | 作者: 戴旭 | 来源: 中国经营报

  开栏小语:
  战争作为人类的一种周期性折腾,它本身是反逻辑的。但是,战争也许又是最考验人类逻辑思维的极端命题。战争双方既需要运筹帷幄,也必须随时准备短兵相接,这像极了自由市场下的现代商战。“羽扇纶巾”军事专栏虽然是真正的“纸上谈兵”,但力争以紧张激烈的“沙盘推演”,让读者获得新鲜知识和思维的乐趣。


  从2005年12月正式列装美国空军以来,美国已经把代号“猛禽”的新一代战斗机F-22打造成一个军事神话。先是制造商大肆吹嘘该机性能在几十年内无与伦比,接着是美国空军战术司令部为其量身定做深入敌后扫荡的新战术。之后是象征性地在关岛和驻亚太的其他基地飞来飞去,以释放某种信息。
  最近,美国智库列克星顿研究所又出台报告称,F-22隐形战斗机将可深入中国腹地“猎杀”中国的战略导弹,给2009年世界军事又增加了一个热闹的话题。接着这一话题,2月12日美国环球战略网报道称,美国空军近日公布了其F-22战斗机的性能数据,指出其隐身能力与雷达覆盖范围实际上远远超出预计水平。原来美方的形容是F-22雷达反射截面积相当于乒乓球大小,现在“仅相当于一个钢珠”。而且,“F-22战机所配备的有源相控阵(AESA)雷达的有效覆盖范围为210公里左右,而设计方案最初规定的雷达覆盖范围为200公里。
  此外,战机所配AESA雷达还能够侦察到距离相当远的敌军雷达。这就意味着,如果来袭敌机使用了雷达,那么F-22战斗机在距离大约300公里远的时候,便可以探测到该架敌机。F-22战机的这一优势使其有更多的时间进入战斗状态,以便先发制人。
  报道还称,“美国空军进行的模拟试验表明,一架F-22战机能够摧毁30架苏-27/米格-29战机。与F-22战机相比,F-35对苏27或米格29的摧毁能力相当于3∶1,而F-15与F-16则是1∶1,因此,美空军需要更多F-22战机。”
  笔者看到这些消息时的第一感觉,是想到小品《卖拐》里的一句台词:忽悠!
从F-22还在试飞的时候,笔者就开始关注这种战斗机,对其问世以及美国空军实现整体隐身化以后,世界战争样式将发生的变化,做出“狼来了”的预警。但同时,笔者也以客观的态度针对F-22的性能特点,提出了战略和战术层面、长远和眼前应对的方案。我们不能无视军事技术领域的进步对战争的影响,但也不能被一种或几种武器吓破了胆,毕竟决定战争的是人不是物。更何况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任何武器都有局限性,因此也有着克制它的办法。
  F-22“猛禽”是一种战斗机,但我们不能仅仅把它当做一个孤立的空战平台。在我多次引用过的温伯格《下一场战争》的书和美国空军战术司令部的作战计划中,已经说得足够明白:它主要是用来负责在战争中“把门揣倒”,甚至挂载特别炸弹,执行战略瘫痪式打击任务的。如果不得不进行空战,也是附带性的,用美军的话说是“空中扫荡”,就是开辟战争通道。这正是美国列克星顿研究所抛出F-22可以猎杀中国机动式战略导弹的技术依据。
  在“猛禽”问世之前,世界空中战争历经半个多世纪的演进,已经呈现出以空袭为主的趋势。无论是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还是在之后的科索沃、阿富汗、伊拉克等战争中,都没有出现双方空军空中大规模对抗的现象。这是由于双方整个军事体系的不对称,居于信息(C4ISR系统)对抗弱势的一方,在雷达、通信被摧毁和压制的情况下,已没有掌控和使用自己空军的基本条件。
  尽管伊拉克和前南斯拉夫空军也有着并不落后于对手的战机(米格29),但没有发挥丝毫作用。或被拉进丛林或被埋进沙漠隐藏,即使强行飞上天空,也立即成为对方的活靶子。不仅不能突袭对方,也不能防御对方的突袭。强大的一方仅仅依靠体系优势,并不需要经过空中格斗,甚至也不通过直接对地火力打击,就轻易地夺得制空权。就是在这种倾斜的战场态势下,进攻者主要使用空中力量,以精确制导武器,直接攻击对方战略目标,低成本高效率地赢得一场又一场胜利,从而也制造出许多美国和西方军队的信息化战争神话。美国空军上校沃登有个著名的“五环”打击理论,其实质就是在不用考虑制空权的前提下,以空军作利剑任意屠宰敌国的军事指南。
  美军已经“霸气”到对对手争夺制空权能力不屑一顾的程度。如果说海湾战争时美军还只是做到了“夜空单向透明”,到后来已经是空中战场的单向打击了。“猛禽”的问世,使这种不对称的空中态势更加倾斜。但是,在去年的一次美军演习中,竟然出现了F-15、F-16击落F-22的情况,这是为什么?
  笔者认为,这就像本文开头美国公布的一架F-22可以对付30架苏-27一样,是为了达到某一特殊目的而人为制造的。有人认为是美国有关部门在军费因为两场战争捉襟见肘的情况下,为了少生产昂贵的F-22而授意;也有人认为是F-22生产商和使用者在美国力救金融危机的眼下,怕F-22被削减进而影响到自己的利益而炮制。这两个结果在笔者看来都是不可信的,真正的结果美国人是不会公布出来的。当然也不能排除善于玩战略心理战的美国,为了有意误导各国军界,沿着这条错误的思路走下去,而精心设计的阴谋,目的在于诱使那些潜在的假想敌把对付“猛禽”的人力、物力和作战思想,导入歧途。
  作者为资深军事评论员、空军上校

上篇回顾:
  最近,美国智库列克星顿研究所出台报告称,F-22隐形战斗机将可深入中国腹地“猎杀”中国的战略导弹,给2009年世界军事又增加了一个热闹的话题。


  在F-22战机问世后,国内军事迷曾经提出可以用几架苏27或苏30对一架的办法,对付F-22。这显然是对现代空战形势发展不了解,试想“猛禽”之前,一些军事体系落后的国家,在体系对抗难以实现的前提下,都无法做到以平台对平台的第三代战机之间的对抗,怎么到了更厉害的“猛禽”问世后,反而可以幻想用几架对一架的方式进行空战呢?
  “猛禽”已经大批列装,而且美国空军也将在十年内基本实现隐身化。去年7月份,美国国防部举行了一次代号为“龙啸”的危机假想模拟演习。在兵棋推演中,美军F-22从关岛和冲绳起飞,和航母战斗群起飞的F-35隐身战机一起,夜袭中国大陆机场和导弹阵地,同时对上海、深圳、广州、厦门、香港等大城市进行密集轰炸。显示出美军高层事实上已经将F-22视为未来战争中的空袭主力。
  不久前爆出的日本购买100架“猛禽”的新闻表明,美国很快就要以“猛禽”为代表的新一代战机的军售,改变地区军事态势,来达到其政治目的了——金融危机正是最好的借口。如果中国不答应继续吃进美国的垃圾债券,笔者预计美国可能就会以对日本销售“猛禽”来要挟。尽管列克星顿研究所关于F-22猎杀中国导弹的报告,有危言耸听的意味,但我们仍然有必要把它当做一个近在咫尺的威胁,并刻不容缓地拿出以现有军事手段,研究战略和战术应对的办法。
  怎么对付F-22?笔者设想了以下驷对上驷的不对称战法。“猛禽”可以隐身,但基地不能隐身,作为活动基地的航母也不能。这就为我们实践《制空权》中以打鸟巢取代打飞鸟的经典思路提供了机会。美国空军战术司令部,在为F-22和B-2组成的“全球隐身打击特遣部队”量身定做的战术中,把对方中短程地对地战术导弹列为优先打击目标,列克星顿研究所还将此渲染成对付中国的战略导弹。
  “猛禽”固然有着扑击弹道导弹的利爪,但事实上这种大射程、高速度的地对地弹道导弹,也可以成为轰杀“猛禽”的猎枪,甚至是目前对付“猛禽”的现有武器中的最佳利器。双方生死的关键在于谁先动手。“猛禽”一旦先到空中,则目标庞大、移动缓慢的地地导弹凶多吉少;反之,导弹一旦发射,必须依赖跑道才能起飞的“猛禽”也只有束手待毙的命运。以“猛禽”携带电磁炸弹,攻击对方国家系统,是美军的战术思路之一;而以地地导弹携带电磁炸弹,也可以成为对手的战术选择。F-22浑身密布电子器件,若遭电磁脉冲攻击,事实上将彻底报废。更由于电磁辐射的范围极广,一枚携带电磁炸弹的地地导弹,完全摧毁一个基地的F-22应在情理之中。这一战术可以原封不动地用于对付航空母舰。
  现役猛禽的作战半径在2000千米左右。为了避开一般战机的威胁,美军一般将其部署在远离战场的地方。美国已经拥有射程2500千米的巡航导弹。二者结合,猛禽不需要飞临敌国上空,即可进行防区外打击,但前提是必须精确锁定对方目标。美国的战术设计一如既往,还是希望自己可以打到别人,而别人无可奈何自己。但这一距离对一般机动式中程地地导弹是没有意义的,因为从发现到摧毁是有时间差的。这也是一些国家拼命发展远射程导弹的原因,同时也是美国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名,极力压制别人的原因。
  当然,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双方可以不断地纠缠下去,但至少这一思路有“纠缠”的价值。由于地地导弹相对于价格昂贵的猛禽,成本低廉,可以形成多批次、多方向,甚至可以和远程巡航导弹联手进行饱和攻击,“纠缠”到最后,“猛禽”飞离导弹射程怕是最好的选择。如此,猛禽的整体威胁可以解除 。
  “猛禽”要想消灭别人的机动导弹,就必须深入敌人腹地,而且必须打开自身携带的对空、对地雷达。但如果这样,就像穿着夜行衣的小偷在夜晚打手电一样,也将暴露自己,F-22将无法避免被对方反辐射雷达和反射、辐射导弹锁定的命运。
第二个思路:飞离了导弹射程的“猛禽”,将面临作战半径不够的困境,要想实施空袭,只能借助空中加油机的支持。而空中加油机一时半会儿还难以做到隐身。打击加油机因此成为一个釜底抽薪的选择。此外,为了保持自己的隐身,“猛禽”一刻也不能离开卫星和预警机的情报支援。如果能在这方面做点文章,“猛禽”就成了一只“瞎鸟”。
  总之,“猛禽”既可怕又不可怕,关键是要了解它、识破它,找准它的命门。
  作者为资深军事评论员 空军上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