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星期五

巡航导弹工作原理

战斧巡航导弹之所以频繁地出现在新闻中,是因为它们是美国进行各种快速打击行动的首选武器。在美国军火库中的所有导弹中,您是否想知道为什么巡航导弹出现得如此频繁?







潜射战斧巡航导弹
美国国防部供图
潜射战斧巡航导弹


在本文中,我们将介绍巡航导弹,以便您能了解什么是巡航导弹、它们的工作原理以及它们为何是某些场合的理想选择。 巡航导弹实质上是一种无人驾驶的小型飞机。巡航导弹的翼展为2.61米,由涡扇发动机供给动力,可以飞行805到1,610公里(具体取决于其配置)。


巡航导弹的根本任务是将一颗450公斤的高爆炸弹投送到某一精确地点,即目标。炸弹爆炸时导弹也将会损毁。由于每枚巡航导弹的成本介于50到100万美元之间,因此以这种方式投送一个450公斤左右的包裹代价相当昂贵。









巡航导弹

巡航导弹的构造



巡航导弹具有若干种改型(有关更多信息,请查看本文结尾的链接),可以从潜艇、驱逐舰或飞机上发射。







一架B-52同温层堡垒轰炸机上挂载的空对地(AGM)战斧空射巡航导弹。右图:陆射巡航导弹(GLCM)发射车
美国国防部供图
左图:一架B-52同温层堡垒轰炸机上挂载的空对地(AGM)战斧空射巡航导弹;右图:陆射巡航导弹(GLCM)发射车







左图:从美国驱逐舰梅里尔号上发射的战斧巡航导弹;右图:从美国核潜艇拉霍亚号上发射的战斧巡航导弹
美国国防部供图
左图:从美国驱逐舰梅里尔号上发射的战斧巡航导弹
右图:从美国核潜艇拉霍亚号上发射的战斧巡航导弹


如果您听说某国向目标发射了数百枚巡航导弹,那么这些导弹大多是从驱逐舰上发射的战斧巡航导弹。巡航导弹长6.25米,直径为0.52米。导弹发射时,还要包括一台250公斤的固体火箭助推器,总重达1,450公斤。







巡航导弹
美国国防部供图


助推器一旦耗尽燃料就会与导弹分离。而导弹的主翼、尾翼和进气口随即展开,接着涡扇发动机开始提供推进动力。


该发动机重量仅为65公斤,通过燃烧RJ4燃料可产生约2,670牛的推力。发射时的燃料负荷在360到450公斤左右,即大约600升。该导弹的巡航速度为880公里/小时。巡航导弹的特点就是其令人难以置信的精确度。关于巡航导弹的常见说法是:“它可以飞行约1,609公里并且击中一个车库。”巡航导弹还能非常有效地躲避敌方的探测,因为它们的飞行高度距地面非常低(在大多数雷达系统的视野之外)。







F-14战斗机为战斧巡航导弹护航
美国海军供图
F-14战斗机为战斧巡航导弹护航


巡航导弹具有四种不同的导航系统,可帮助其击中目标:



  • IGS——惯性导航系统
  • Tercom——地形轮廓匹配系统
  • GPS——全球定位系统
  • DSMAC——数字式景象匹配区域相关系统

IGS是一种标准的基于加速度的系统,它可以根据导弹运动中探测到的加速度对导弹的位置保持大致跟踪(有关详细说明,请点击此处)。Tercom使用导弹上的3维数据库,该数据库包含导弹飞行轨迹区域的地形。Tercom系统使用其雷达系统“查看”飞过的地形,并将此地形与存储器中存储的 3 维地图进行比对。Tercom 系统负责巡航导弹在飞行期间的“掠地飞行”能力。GPS系统使用GPS卫星的军用网络和弹上的GPS接收机以非常高的精确度探测其位置。


一旦导弹接近目标,它将切换到“末制导系统”以选择弹着点。弹着点可以通过GPS或Tercom系统预先编程。DSMAC系统使用一台摄像机和一台图像相关器寻找目标;当目标是移动的时候,这将非常有用。巡航导弹还可以配备热成像或照度传感器(与灵巧炸弹中使用的相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